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黑色讀書會

            ↑按這裡可以收聽喔!


博士熱愛的算式-小川洋子
這幾天又看完了一本日本文學,是由小川洋子寫的這本
博士熱愛的算式這個故事的題材其實就類似腦海中的
橡皮擦那樣關於阿茲海默症的病人,但是博士熱愛的算
這個主角卻不是得了這方面的病症,而是在一場車禍
之後,從此卻只能擁有八十分鐘的記憶。

前來應徵的管家、管家的小孩和只有八十分鐘記憶的博
士三個人的相處。輕輕柔柔的筆觸下,訴說著一種彼
都很珍惜的友誼,雖然每次都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看
起來似乎很短暫,卻又永恆。這本書裡頭有很多的數學
算式,想想我有多久沒有碰觸到比加減乘除更艱深的數
學了?但是看這本書的時候,這些出現的算式卻又不會
干擾你閱讀的節奏。就像小川洋子說的:「我希望能夠
呈現數字的永恆與人類的有限的對比。人類與永恆數字
抗衡的短暫光芒,都凝聚在這八十分鐘內。正因為只有
八十分鐘,所以,三個人相處的每個瞬間都顯得十分珍
貴。

真的很喜歡這本書,也因為這本書認識了小川洋子,後
來知道零六年的時候,已經有拍成電影了,不過台灣似
乎在上個月DVD才開始發行,有機會會去找來看看,介
紹給你囉。

自從聽了黃鶯鶯和陳小霞唱的明瞭之後,就一直喜歡陳
小霞的聲音,雖然我知道她已經幫許多歌手創作了很多
的歌曲,但我還是大部分喜歡她自己唱,不管是台語或
是國語,也是屬於那種聽了就會讓你就陷下去的痛快,
小單元最後就播陳小霞的歌曲,黑色日記,下次見。

陳小霞-依賴

你是天空,我是雲,我有夢,你無垠
讓我往哪去都行,天天天天,只要你晴

夢是寂寞,情是癮,成全愛,苦了心
讓我怎麼醉都行,我是真的,你是酒精

習慣依賴你,依賴你,依賴你成一種命
你冬季我結冰,你春暖我歡欣,不夠傷心不會醒

習慣依賴你,依賴你,依賴你成一種癮
你有夢我無垠,你說好我就信

你是天空我是雲

你是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