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莫拉克颱風Saturday,Bloody Saturday


刮颱風天前的早上,父親打電話給我說妹妹要從嘉義回
屏東,我同父親說這颱風挺大的,我這個夜晚從我二十
樓的窗外往外瞧,樓下的鐵皮屋頂拍打的像是個亂了節
奏的鼓手,對向的廣告帆布,彷彿阿拉丁的魔毯,飄向
了另一個神話,於是迷迷糊糊中跟父親說,要妹妹別再
搭車回家了。

佳冬!本來一直是大家還不熟悉的地名,可一下子變成
全國都知道的災難地了!佳冬!就像是許多靠海的居民
一樣,為了養殖業而不斷的抽取地下水,但!並不是整
個佳冬都是如此,佳冬地廣,從海岸線開始往東算,可
以拉長到接近中央山脈了!

在我國小時候,有一次的遠足就是到佳冬鄉靠海的塭子
村(其實不就是在自個兒的家鄉罷了),那時候看到的
房子,一樓就是我們平常認知的地下室,二樓就是我們
認知的一樓,不誇張!這樣的地層下陷不外乎就是超抽
地下水而造成的。我甚至還記得在我國中的時候,媽媽
要在家後面挖地下水,可把我嚇壞了,我超怕我以後回
家進家門口要走地下道,事實上我媽也挖了,不過看過
挖地下水的工程,真的很有趣,管子下去,上來之後帶
著一些爛泥巴吐出來,然後,打開水龍頭,我們都有乾
淨的水了。不過還好,牡丹水庫蓋好之後,我家也把所
有的水資源移到水庫上了!

這兩天,剛好我人回高雄了!媽媽開車要來找我,橋斷
的斷,泥沙阻塞的阻塞!繞了好遠的路才過來。又看到
各處災情不斷,於是我,心中略有些些的感觸。

真正受難的居民我們必需感到哀悼,我常在想,如果那
一刻是我的話,我試著體會我那一瞬間的念頭會是什麼
樣的畫面?但現實並非如此!我看到的有些媒體太過作
秀(同從政的一樣),而有些災民趁著這樣優勢,不斷
的吃國家的豆腐,甚至傳出在山區部落的居民,拿了補
助、善款,卻還要土地所有權狀,可我們都不知道那些
地都是國家的吧?

這個莫拉克,可真為台灣吹出了許多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