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這一天,天空顯得有點酸


習慣在假日騎腳踏車已經有兩年了,當初是在朋友的建議下

加入了這個行列。這真的是一個好想法,平常我們適應了機

車、汽車所帶給我們的便利性,而使得彼此都產生了惰性。

我當然也不例外,這和「人類都被物質奴役了」的想法差不

多。當初退伍後回來,和家人要了輛機車方便找工作,後來

賺了點錢,自己也買了一輛汽車來取代之前機車作為交通工

具,後來想想,這不就是物質念頭使然的嗎?


而就在那年夏天剛要開始,一個朋友告訴我,要不要一同騎

腳踏車呢?這個想法最初在腦海中是不成立的,畢竟有了更

方便性的交通工具,為什麼還要去騎腳踏車呢?但最後還是

給了自己一個假日休閒的理由,開始加入單車行列了。


騎單車、機車或是開車,從這幾種交通工具身上,真的能讓

你看見不同的視野,也許是因為空間感的不同?也許是因為

度?總之,從單車身上體會到的、看到的,真的是很多,

很多呢!首先,你會以一種比走路更優雅的速度,不快也不

慢的重新去欣賞我居住的這個城市的每個角落。再來,你也

會用盡各種喜怒哀樂的表情去看待這個城市的每個人,那會

讓你變得很有想法,就像幻想自己是蜘蛛人,正要拯救這個

城市……


星期天的下午,按照每個假日安排的行程,從家裡騎到美術

館,如果中途沒遇見邂逅,那麼又是和往常一樣,一個人聽

著音樂,盡情活在自己是城市英雄的想像世界裡。到了美術

館,我總是很能夠讓自己融入為每一個到這來的人們,把我

當作是他們的一份子,這當然也只是想像世界罷了。在美術

館的每一個人,總是能給從從他面前迎面而來的人們一個最

親切的微笑,大家都變得很有禮貌。這是我在騎了美術館第

三圈後所得到的想法。但,心中也不由自主的也冒出了一個

令我覺得連自己也虛偽的看法。人,是不是要到某些特定的

環境才能創造出一種關於氣質的假象呢?往美術館的途中,

有人為了爭快一些而對別人惡言相向,為了利益而袒護自己

的行為在這都市中不斷的上演,唯有像是美術館,隱藏人類

虛偽面的一個角落,看似大家都是和善的。若可以,為何每

個人不把彼此生活的大城市也當作一個大美術館去生活呢?

這時候,我停下單車,躺在草皮望著天空......




星期天的天空,顯得有點酸。


(單車流浪記是因為這篇而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