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回家搭火車


印象中上一次回到家渡過這麼多天不曉得是幾年前
的事情了?以往回家的方式最直接就是開車或是騎
摩托車〈次還騎單車,騎了快四個鐘頭才到〉,
不然就是搭火車,但是搭火車這種例子從高中畢業
之後也很少去嘗試了。

直到前幾天的回家,我又搭上火車了......

我是住在屏東縣的佳冬,這個小地方應該很少人聽
過,常在介紹老家的時候,總是會回答林邊下去還
有枋寮上來那個中間的鄉。屏東的火車基本上是這
樣的,高雄到屏東市,是有電氣化以及雙線通車,
所以班次往來頻繁,往下繼續到屏東縣的話,既沒
有電氣化,也只有單向通車,所以有時候時間常常
會花在交互列車的時間上。

記得以前高中的時候,因為在高雄唸書,所以每天
搭的就是第二早的班車,對於現在比較晚起床的我
來說,回想起學生時代的我,真的很不可思議。說
到火車,那個年代每天搭的就是那種藍色車廂,窗
戶可以打開,晚上搭回家電燈還都不會亮,整節車
廂暗到你無法想像,尤其屏東很多那種無人小站,
列車停在這種車站的時候,真的很恐怖,有一次還
被一個看得到那個〝東西〞的學妹說,車窗現在有
一個趴在外面看我們...。

回想搭火車的記億,我因為上車的車站是起點站算
來第三站,所以會幫下一站的哥兒們一起佔位置,
而我們都固定約好第二節車廂的最後四個人坐的座
位。然後上車之後先打屁,打屁完就開始睡覺〈
點就開始搭車,到學校都已經快要八點了,要你能
不睡嗎?〉,偶爾沒睡,就會趁著列車滑過每一個
月台的時候,欣賞來自各個學校的制服美女,說到
這個,我記得那個年代竟然還發生了一件轟動南部
女校的〝屏東高中火車王子〞事件,聽說是帥到亂
七八遭,讓很多女學生做出很瘋狂的舉動。我自己
是搭了三年火車也沒見著過他〈可能各自都有在車
廂劃分地盤了喔,哈!〉。後來屏東高中甚至還嚴
格禁止這個男生搭火車,只能家長接送。

其實還有好多好多,像是要過一座鐵路橋的地方,
旁邊民宅在牆上釘了一個籃球框,那時被我們發現
了以後,下課就去買了幾顆球,等到火車開經過的
時候,一人一節車廂就開始對著籃框投球,後來還
是被車長發現,討了一頓罵,之後長大了想一想,
這就是大家所說的年輕歲月啊!

好吧!再回到前面,這次回來鄉下會搭火車也是因
為想把以前的畫面倒帶看過一遍,只是很可惜現在
火車都換裝成有冷氣的了,開屏東線的火車就是要
開窗才能呼吸到好空氣啊,尤其過了林邊,也會聞
到淡淡的海水味道喔!還有不能開窗的車廂,也無
法在火車駛離月台的時候,探頭出去窗外看著初戀
情人的背影慢慢的淡出視窗...。

待在佳冬五天了,白天很熱可是晚上星星很多很亮
氣溫很涼爽。昨天也和爸媽開車到墾丁繞了一圈,
不曉得還會在這待幾天,但是我真的發現,回家真
好的感覺只有離家在外很久、很久的遊子才能夠有
的一種很深、很深的體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