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巴黎憂鬱


這個也是好久好久之前錄的小單元,剛剛重新整理的
時候一直在想,我到底錄了多久的小單元了?好多以
前的檔案也因為幾次電腦硬碟事件而遺失,另外還有
用MD 製作的節目也因為目前沒有機器,而無法重現
當時的節目,我自己也好想再聽阿!會想再聽其實是
想懷念當時介紹的主題,訪問的來賓,還有那個時候
的我都聽什麼樣的歌曲呢?想著想著不禁又要搥胸懊
惱著了。

好啦,這邊要分享一本書叫做巴黎憂鬱,這本書是由
沙爾.波德萊爾寫的。他是一位法國詩人,出生在巴
黎,因為六歲的時候父親去世,母親又改嫁,導致他
幼小的心靈蒙上了一層陰鬱的色彩而產生永遠孤獨的
命運感。另外他最有名的一本詩集就是惡之花巴黎
憂鬱是他的散文集。

那麼,就讓你們一邊聽歌一邊看我擷取巴黎憂鬱中的
其中一篇分享給你們。

取自巴黎的憂鬱其中一章節,在凌晨一點。


阿!終於一個人了,除了幾輛晚歸的疲憊的車在外行

駛外,再也聽不到任何的動靜。在這幾個小時內,如

果不是休息的話,我們至少可以得到安靜了。人世的

喧囂終於消失了!我只是因自身而痛苦了。


終於,我可以使自己沈浸在這昏暗之中了。首先,用

鑰匙在鎖孔裡轉了兩圈(在西方,鑰匙在鎖孔裡轉一

圈,表示保姆等等可以進去,如果轉兩圈,則除了主

人之外,任何人也不能把門打開),我覺得這一轉更

增加了我的孤獨,加固了把我和這世界分離的圍牆。


恐怖的生活!恐怖的城市!這一天簡短的回顧是,看

到了很多文人,其中一個問我是否可以經由陸路去俄

國;以和善的態度和一個雜誌的主編爭論過,他對每

條意見都同樣回答好像是說其他的報紙都是由無賴

們主編的。向二十幾個人問候過,但其中有十五個人

是不認識的,還和同樣多的人握了手,可是並沒有謹

慎的買副手套,下陣雨時,為了消磨時光,曾走進一

個輕挑的女人家裡,她請我為她描繪一件維納斯式的

衣服。曾向一個劇院經理說了幾具恭維話,他一邊打

發我一邊說;你最好是去找找,在我所有的作者中,

他是最笨拙,最愚蠢,也是最出名的一個。你也許可

以從他那兒得到些什麼,你看,那不是他,我們以後

再談吧!曾經拿一些我從未幹過的下流事來吹牛,而

且,還懦弱的否認了幾件自己曾愉快地做過的壞事,

大吹大擂的行為,不尊重人性的罪過,還拒絕為一個

朋友效點小勞,而為一個滑稽透頂的人寫了一封推薦

信,哎呀,這到底有完沒有?


不高興所有的人,也不高興我自己,我真想在黑夜的

寂靜與孤獨中贖回罪身,自行孤傲。阿!我所愛的靈

魂,我所歌頌的靈魂,快來支援我,援助我吧!把世

界上的謊言和墮落人的污氣給我趕遠點吧!你阿!我

的上帝!賜我幾句美好的詩句,以此向我證明,我並

非最無能的人,我並不比我所輕蔑的人更低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